校医院开展肺结核防控知识讲座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9-10-12   动态浏览次数:5827

校医院开展肺结核防控知识讲座

  

为加强学校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有效防范学校结核病疫情的传播流行,提高大学生对结核病的知晓率和认知水平,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减少对结核病患者的歧视,20191011日下午,校医院邀请到涪陵中心医院感染科副主任、重庆市医学会肝病青委员会委员、重庆市涪陵区劳动力鉴定委员会专家郭武副主任医师到我校经管实训中心3D实训室给220预科学生开展了一场肺结核防控知识讲座。

郭主任就目前世界各国和我国肺结核病流行现状、什么是结核病、肺结核病的传播途径、临床表现以及如何预防、治疗肺结核病等相关知识给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本次讲座意在宣传肺结核的相关知识,让同学们认识肺结核、重视肺结核,避免因不了解而轻视肺结核或者害怕肺结核的情况以及当我们周围有肺结核病人时,我们该怎样更好的和他们相处,营造和谐友爱的氛围。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在学到相关知识后,尽可能的宣传给身边的亲人朋友,大家携手抵制结核,共建无核社会。

在此次的讲座中,郭主任一会儿引经据典,一会儿幽默风趣的讲解风格激发了同学们强烈的学习兴趣,整个讲解过程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现场气氛活跃,郭主任精彩的讲解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发的慢性传染病, 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可累及全身多个脏器,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传染主要是排菌的肺结核患者,通过呼吸道传播。健康人群感染结核菌后并不一定发病,只有在机体免疫力下降时才发病。常有低热、乏力等全身症状和咳嗽、咯血等呼吸系统表现。

肺结核病在全球流行广泛,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世界卫生组织在美国华盛顿发布了《2017年全球结核病报告》。报告显示,尽管结核病发病率在以每年2%的速度缓慢下降,但2016年,全球仍约有1040万例新发病例,170万人致死。印度、印度尼西亚、中国、菲律宾、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和南非等7国占据全球结核病发病人数的64%

作为最古老的传染病,世界各国一直在与结核病斗争。多年来,诊断、药品、技术都在更新,但结核病依然是十大致死原因之一,排在艾滋病之后。

世界卫生组织在一份公报中称结核病低发国家及地区:包括德国、法国、意大利等21个欧洲国家,以及美国 、加拿大、古巴等美洲国家,还有部分中东、亚洲国家和地区。目前这些国家和地区结核病的年发病率为每百万人中低于100例。到2035年应进入“初步消灭”结核病阶段,即每百万人年发病率低于10例,并于2050年进入“完全消灭”结核病阶段,届时每百万人年发病率低于1例。今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明确提出“时不我待,行动起来,终结结核”。旨在倡导社会各界力量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结核病疫情、消除结核病的社会危害,为实现健康中国而共同奋斗。



通过举办这次讲座,提高了同学们对肺结核病的认识和自我防范意识,为进一步营造“和谐校园”的健康环境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为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肺结核病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附:肺结核病 核心知识

1、肺结核是长期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

2、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3、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当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

4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5、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播他人;

6、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

带病上课;

7、养成勤开窗通风的习惯;

8、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